・Pokémon

精靈球

精靈球(日文︰モンスターボール,英文︰Poké Ball),是精靈寶可夢世界中隨處可見的一種道具。精靈球的作用是捕捉或者攜帶寶可夢,不同種類的精靈球擁有不同的特殊效果。一名訓練家最多只能攜帶6枚裝有寶可夢的精靈球,空的精靈球則沒有攜帶數量的限制。一般情況下,寶可夢都是放在球裡的,但是也有不喜歡待在球裡的寶可夢。已經被收服的寶可夢只能進入當時收服自己的球(在動漫中有例外的情況)。

精靈球是否容易捕捉到野生寶可夢,取決於寶可夢的捕獲率,以及球本身的情況,另外還有對戰中的狀況。精靈球可以限制寶可夢的力量,並且馴化它們,讓它們聽從初訓家的指揮。

在古代的城都地區,製作精靈球的工匠把球果一切為二清理乾淨,然後裝上特殊的裝置使它成為一個精靈球,檜皮鎮的鋼鐵至今還傳承著這種技藝。現代的精靈球大都由西爾佛公司、得文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和精靈球工廠生產。

精靈球出現之前,寶可夢被稱為魔獸(日文︰魔獣,英文︰magical creatures)。直到精靈球出現,寶可夢可以被裝在口袋裡攜帶,才被稱為精靈寶可夢(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ポケット」意為口袋,「モンスター」意為怪物)。

儘管精靈球的具體機能還不清楚,但是其基本作用簡單明了:在與野生寶可夢相遇和戰鬥中,寶可夢訓練家可以丟出精靈球,精靈球是一種特殊的膠囊設計,如果精靈球打中對方而沒有被反彈開,精靈球會打開並釋放出能量,將寶可夢拉進去,然後合上。在這個階段,寶可夢可能會掙扎逃脫,此時有可能捕獲失敗導致球損壞或反彈回訓練家手中,沒有逃脫的寶可夢即被捕獲成功。

當寶可夢從精靈球裡放出時,會伴隨著明亮的光線,還有一些煙霧或特效。在遊戲中戰鬥結束後,寶可夢會自動變回精靈球飛回訓練家手中,在動畫中則只需拿著球,將球上的按鈕對準寶可夢即會發出一道紅色光線將寶可夢收回球內。被放歸野生環境的寶可夢從球裡出來的時候,會籠罩著藍色的輝光,精靈球也不能再次收入它,這樣它就可以被其他寶可夢訓練家捕獲。

精靈球的大小是可變的,按球中央的按鈕可以讓精靈球在大小兩個尺寸之間互相調節。大尺寸的精靈球像棒球那麼大,更容易投出,而小尺寸的精靈球像乒乓球那麼大,更易於攜帶。

精靈寶可夢遊戲發展至今,已有27種精靈球,每種精靈球的功能都不盡相同:有些精靈球有助於捕獲,而有些只有在捕獲後才會起作用。第三世代之後,每種精靈球在打開時都會有獨一無二的動畫效果。

第一世代引進的精靈球

精靈球
用於投向野生寶可夢並將其捕捉的球。它是膠囊樣式的。
超級球
性能還算不錯的球。比起精靈球更容易捉到寶可夢。
高級球
性能非常不錯的球。比起超級球更容易捉到寶可夢。
大師球
性能最好的球。必定能捉到野生寶可夢。
狩獵球
僅能在大濕地中使用的特殊的球。上面有迷彩花紋。

第二世代引進的精靈球

等級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對手的等級比自己的寶可夢低越多,就越容易捉到。
月亮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使用月之石進化的寶可夢。
誘餌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用釣竿釣上來的寶可夢。
友友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捉到的野生寶可夢會立刻和訓練家變得親密。
甜蜜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與自己的寶可夢性別不同的寶可夢。
速度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逃跑速度很快的寶可夢。
沉重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身體沉重的寶可夢。
公園球
在夥伴公園裡使用的特殊的球。

第三世代引進的精靈球

紀念球
作為某種紀念品而特別製造的,有點稀奇的球。
重複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曾經捉到過的寶可夢會變得容易捉到。
計時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回合數花費得越多,就越容易捉到寶可夢。
巢穴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捕捉的野生寶可夢越弱,就越容易捉到。
捕網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水屬性和蟲屬性寶可夢。
潛水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能更容易地捉到生活在水中世界的寶可夢。
豪華球
住起來十分舒適的球。捉到的野生寶可夢會很容易和訓練家變得親密。

第四世代引進的精靈球

治癒球
有點溫柔的球。能回復捉到的寶可夢的HP並治癒異常狀態。
先機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在戰鬥開始後立刻使用,就會變得容易捉到寶可夢。
黑暗球
有點與眾不同的球。容易在夜晚或洞窟等陰暗的地方捉到寶可夢。
貴重球
作為某種紀念品而特別製造的,頗稀奇的球。
競賽球
在捕蟲大賽上使用的特殊的球。

第五世代引進的精靈球

夢境球
在連入之森中,不知何時出現在包包裡的夢中球。不管哪種寶可夢都能捉到。

第七世代引進的精靈球

究極球
為捕捉究極異獸而製作的特殊精靈球。很難捕捉究極異獸之外的寶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