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異色(色違)寶可夢

Tags: 異色 色違

異色寶可夢(日文︰色違いポケモン)是一種身上的顏色與普通寶可夢不同的寶可夢,在遊戲中亦被稱為發光寶可夢(日文︰光るポケモン,英文︰Shiny Pokémon)。

在『寶可夢』系列中,異色寶可夢最早出現在第二世代。借助任天堂Game Boy Color的彩色螢幕,GAME FREAK為寶可夢增加了一些珍稀度的要素。異色寶可夢出現的機率非常低,但能力與普通寶可夢無異(在第二世代甚至可能更差)。異色寶可夢的顏色與普通寶可夢一般不同,有些顏色差異大一些,也有一些寶可夢普通顏色和異色差異非常細微(如雷吉艾斯)。形態變化不屬於異色寶可夢(如無殼海兔的西海和東海形態的差異不屬於異色)。普通寶可夢和異色寶可夢不能互相轉變,除非因為遊戲漏洞。

異色寶可夢登場時,身上會出現星星的圖樣,並伴隨特殊音效(在『心金/魂銀』中,如果收服野生寶可夢失敗,從球中跳出的時候也會有星星的圖樣)。在第二世代中,音效在寶可夢的叫聲之前;從第三世代起,音效就出現在叫聲之後了。

異色寶可夢進化後依然是異色,一些寶可夢在進化後對應部分的顏色不變,但即使是同樣的寶可夢,異色在進化後對應的部分不一定也不變,例如普通顏色的瑪力露是藍色,在進化後依然是藍色;但異色的瑪力露進化後就從綠色變成了黃色。而有些能超級進化的異色寶可夢,超級進化後身體顏色會再次改變。某些異色寶可夢的身體顏色與其正常顏色的超級進化形態的身體顏色一樣,例如波士可多拉、噴火龍等。

在寶可夢狀態卡上也會對異色寶可夢用星星進行標註。第二世代的時候是在性別標誌旁邊的三顆小星星,『火紅/葉綠』中是一顆黃色的小星星,第四和第五世代是在圖片旁邊放一顆紅色的大星星。在『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中,異色寶可夢圖片的背景會從灰色變為白色,四角變為紫色的小方塊,圖鑑編號變為金色;在『火紅/葉綠』中,性別、暱稱和等級的框框會從紫色變為薄荷色。在『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中,遇到過的異色寶可夢在圖鑑上名字會變成金色,第四世代起則是紅色。

大部分野生寶可夢均有機會遇到異色,但部分NPC贈送寶可夢、特殊形態的寶可夢、野生傳說的寶可夢和幻之寶可夢,由於程序設定,無法遇見異色的。要獲得這些寶可夢的異色寶可夢,只能夠通過官方活動贈送,官方經常會把異色寶可夢作為各種活動的獎品。大部分活動贈送寶可夢已經是固定是否異色。

在目前遊戲中,遇見異色寶可夢的基礎概率為1⁄4096。通過國際婚姻、閃耀護符、連鎖(統稱)、極巨團體戰等方式可以增加遇見異色寶可夢的概率。

說明來自寶可夢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