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特性

特性(日文假名︰とくせい,日文漢字︰特性,英文︰Ability)是第三世代引入的每隻寶可夢都擁有的特殊能力,可以在寶可夢的狀態卡裡查詢。特性在對戰中或對戰外具有特定的效果。大部分特性有利於寶可夢在對戰中的發揮,但也存在懶惰、慢啟動、軟弱等不利於對戰的特性。靈活地運用寶可夢的特性可以在對戰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種寶可夢可能會擁有多種特性,分為第一特性、第二特性和隱藏特性。但對於一隻寶可夢來說,它只能擁有這三種特性其中一種。寶可夢進化時,其特性可能會改變,其改變是依據某種寶可夢的對應一種特性種類而改變(即:進化前是第一特性的,進化後還是第一特性;在進化前後,第一特性可能會改變,但不會改變進化前後的特性種類,原本是第一特性的寶可夢在進化後不會變成第二特性):

第六世代起,使用特性膠囊能夠讓寶可夢的特性在第一特性和第二特性之間切換。在此之前,寶可夢的特性是與生俱來、不可改變的。

第五世代以前,特性由性格值決定;第五世代起,特性由其他數值決定。

有些寶可夢具有特殊特性。特殊特性的寶可夢實際上相當於外觀相同但形態不同的寶可夢。

大部分特性在對戰中具有特殊的效果,一些特性在對戰內外都具有效果,有的特性只在對戰外具有效果。靈活地運用特性可以在對戰、寶可夢培育、收服寶可夢等場合中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特性被取消,僅存在於資料中。

隱藏特性

第五世代給部分寶可夢引入了不同於第一特性和第二特性的全新的隱藏特性(日文︰かくれとくせい,英文︰Hidden Ability)。因其最早出現在夢境世界中獲得的寶可夢身上,所以也常被稱為夢特性。隱藏特性不能通過使用特性膠囊改變得到,也不會因特性膠囊的效果而改變為其他特性。

特殊特性

甲賀忍蛙的牽絆變身特性、基格爾德的群聚變形特性和岩狗狗的我行我素特性,是既非普通特性也非隱藏特性的特性,這樣的特殊特性不能通過使用特性膠囊改變得到、不會因特性膠囊的效果而改變。

在遊戲系統裡,擁有特殊特性的寶可夢是這種寶可夢的特殊形態,只不過外觀完全相同。例如岩狗狗就擁有兩種形態:岩狗狗(銳利目光、幹勁或不屈之心)和岩狗狗(我行我素),兩種形態外觀完全相同,但進化後的鬃岩狼人的形態有區別。

 

特性列表